阿贝尔的荒诞文学

标注:心似已灰之木,身如不系之舟。
一直在努力。
相逢就是缘,产出的本质永远是热爱,即使以后我淡出了哪个圈子,但我的文字永远在这里。

郅摩cp文  (大结局向猜想)  2

凡舍——

“哟~李少卿啊~”公孙四娘抬起芊芊玉手,拦住了李郅的路。
公孙四娘用扇子轻掩嘴唇,眼中秋波流转,含情脉脉,一脸娇羞地看着李郅,薄唇轻启,声音清甜。
“李少卿,这么晚了还赶过来,是为了来付我们家小萨的尾款吗?”
李郅闻言冷汗直冒。
“四娘,我这个月的俸禄都被你和萨摩压榨干了,可以下个月再付吗?”李郅一脸赔笑。
眼前的公孙四娘脸色一变,娇柔的形象不复存在——
“不行!”
四娘难得舍得拒绝,说完转身就要关门,却被李郅抵住了。
“四娘,通融一下,我真的有急事找萨摩。”
四娘充耳不闻,用力想把门关上,却奈何那李郅力气大,虽说四娘也是高手,不过男人和女人,始终是有差别的。
横竖抵不过,四娘干脆卸了力,李郅猝不及防跌进了凡舍。
站稳脚跟,李郅拱手道:“四娘,多谢。”
公孙四娘没有言语。
李郅转身正要上楼时,公孙四娘开口了——
“李少卿,我愿意放你进来,但是——”四娘顿了顿,轻摇扇子。
“萨摩愿不愿意见你,就是他的事了。”
听完四娘的话,李郅站在原地,一时间竟不知是否要上去。
“多谢官爷救命之恩,小人复姓萨摩,名多罗。”
“痛快!多谢各位官人抬爱,小人笑纳了。”
“李少卿,这次的钱呢?”
“回回催命,就不能让我吃饱吗?”
“我不来,怕你们玩不转。”
“这次免费。”
“还是李少卿心疼人啊~”
“李少卿……”
……
以往与萨摩相处的点点滴滴,萨摩说过的每一句话,都如潮水般涌入李郅的脑海。那时的萨摩,眼睛如同星空一样深邃,让人一看就会陷进去,那闪烁着星辰般光芒的眼神,是有多久没有见到过了?
是了,自从蔺飞白的案子之后,李郅感觉到萨摩变了,即使他还是爱钱,还是爱吃,还是一样没心没肺。
但李郅知道,萨摩有恨,他恨大唐,或许,他也恨他。
李郅知道萨摩很痛苦,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帮他,唯一能做的,只是配合他继续装疯卖傻。
不能再这样下去了,总要有一个人先出来把事情挑明。
想到这里,李郅定了定心神,准备上楼。
却只听身后的四娘幽幽地说:“李郅,我希望,这是你最后一次来凡舍,最后一次见萨摩。”
声音是李郅从未听过的冷漠与决然,听得他一震,几乎迈不动已经下了决心的步子。
“我知道了。”
许久,李郅才开口道。
李郅声音沉得可怕,他知道四娘平时虽然总喜欢欺负萨摩,和萨摩打打闹闹,但萨摩对于四娘来说是弟弟一般的存在。看到四娘现在这个样子,李郅更加担心,这次事情可能比他想象的,还要严重得多。

“多罗,我不能与你回伽蓝了,你自己要好好保重。”
“多罗,是时候回去了。”
“多罗,一切都该结束了,你的长安之行也该落下帷幕了。”
“伽蓝圣殿,唯勇者居之;圣火清凉,唯勇者浴之……”
“多罗王子……永别了……”
萨摩坐在房间里发呆,脑海里全都是叶裳临终时最后的话。
他是伽蓝的王子,伽蓝,是他的国,蔺飞白、叶裳哥是他的民,而大唐,他这辈子活得最开心的地方,他情如家人的朋友兄弟们的故乡,却是他的灭国元凶。
他的子民颠沛流离,而大唐,害得他国破家亡的凶手,却如此繁华,如此美好,如此的……让他眷恋与不舍……
舍不得长安,也舍不得,在长安认识的人……
萨摩看着窗外的残月,一动不动。
他是罪人。
他将自己的子民送上了刑场,为了心中追求的正义,为了还灭国元凶的国家一片清明。
他恨自己的无能,他想过复仇,但他却明白生灵涂炭、家破人亡的痛苦,他不能、也不想再去挑起战火……
“萨摩,你睡了吗?”
是李郅。
萨摩回过神,想了一下,还是站起来,揉了揉眼睛,开了门。
“李少卿,这么晚了怎么还来找我?”
萨摩打了个哈欠,表示他很困,意思是让李郅快走。
李郅却走进屋,定定地看着眼前的萨摩多罗,心中百味陈杂。
萨摩,你还要瞒我到什么时候?
李郅并没有问出来,只是举起手中的钱袋,道:“这是你这次额外的报酬,这段时间辛苦你了。”
萨摩一看是钱,立马一副见钱眼开的样子,笑眯眯地接过来,数着里面的钱。
“难得李少卿还特意跑来一趟,真是有心了。”
不过下一刻萨摩的脸就皱起来了,李郅忙看着他,道:“怎么了?”
只见萨摩噘着嘴,话中带着抱怨——
“这钱也太少了吧?合着我的辛勤劳动就值这么点儿啊?”
“……”
李郅一把夺过萨摩手中的钱袋,哼道:“不要算了!这可是我从四娘的牙缝里抢出来给你留的。”
萨摩闻言又将钱袋抢回来,赔笑道:“不要白不要!李少卿,谢啦!”
说完萨摩就坐回桌边,静静看着钱袋,不再言语。
李郅也跟着坐下,看着萨摩不说话。
萨摩,难道我们就这么不值得你去信任吗?
良久。
“我说,”萨摩看着李郅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,终于忍不住开口。
“李少卿,你今晚是要住在这里吗?”
“啊?”
听到萨摩的话,李郅才发现自己刚才居然想着想着就入了神。
“咳咳……”
看着李郅尴尬的样子,萨摩笑道:“住在这里也可以,但可不是免费的哦~”
说完就拉着李郅站起身,道:“我带你去客房吧,现在都宵禁了,就算你是大理寺少卿,出去被发现一样是杖责二十。”
推着李郅往外走,却在到达门口的那一瞬间,李郅停下了。
萨摩抬头,看着李郅停住的背影,眼里都是疑惑。
李郅久久没有回过身。
直到萨摩准备绕到李郅跟前问他怎么回事的时候,李郅突然转过身,双手大力地捏住了萨摩的肩!
萨摩吓了一跳,抬眼便对上李郅愤怒的眼神。
“李少卿,你、你、你要干什么?”萨摩有些害怕,他是不是知道了什么?
果不其然,李郅开口,声音阴沉得他自己都觉得可怕——“萨摩多罗,你到底怎么了?”
“哈?”萨摩一脸茫然的看着李郅,心中却悄悄松了口气,“我还想问你怎么了呢?”
说完还看了看自己的肩膀。
你弄疼我了。
李郅并没有将手拿下来,而是俯下身,和萨摩平视。看着萨摩多罗的眼睛,李郅一字一句地说道——
“萨摩多罗,你有事瞒着我,瞒着大家。”
萨摩愣了愣,随后扯出一个笑容,“没有啊,我哪有什么事瞒着你们啊……”说到一半,萨摩突然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,指着李郅,道:“你你你……你不会知道我把你的玉佩顺走当了吧?!”说完还满脸惊恐地看着李郅。
李郅不为所动。
“萨摩多罗!你还要自欺欺人到什么时候?”李郅突然吼了一声,抓着萨摩肩膀的双手力道也大了不少。
“嘶……好疼……”
萨摩被弄疼,也没了好脾气,瞪着李郅便道:“李郅,你到底想干什么?你到底想知道什么?”
看着眼前终于不再掩饰的萨摩,李郅放开了禁锢着萨摩双肩的手。
“你到底是谁?”
听到李郅的话,原本生气的萨摩却笑开了,笑得不能自己,尽管在李郅看来,那笑有些凄凉。
“李少卿,你大半夜跑到这里来,就是为了问一个早就知道答案的问题?”
萨摩止住笑,看着眼前人,道:“我是萨摩多罗啊。”
语气中竟是带了点哀伤。
李郅看着萨摩的眼睛,缓缓道:“我知道你的名字,我现在只想知道,你的身份。”
萨摩一愣:他的身份?什么身份?
伽蓝国王子吗?
呵……
“我的身份?李少卿你不是知道吗?我就是一个凡舍的跑堂小厮罢了。”
萨摩摆摆手,想要回到桌边喝茶,说了这么多,李郅不渴他都渴了。
手腕猝不及防的被李郅抓住了,萨摩停在原地,没有挣扎,没有转身。
“萨摩,”李郅开口了。语气中竟带着少许的期望,“在你心里,我,双叶,紫苏,三炮对你来说,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?”
什么样的存在?
他要怎么说?
他该怎么说?
兄弟?朋友?亲人一般的存在吗?
不……
或许一切都应该结束了。
李郅感觉到萨摩身体在微微发抖,随后便听到了他戏谑般的笑声。
“萨摩,你……”
“住口!”李郅本想出言询问,却被萨摩打断。
萨摩回过身,狠狠地甩开李郅的手,冷笑:
“想知道是吗?好!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!”萨摩的眼神是从未有过的冷酷,看得李郅一瞬间竟像是完全不认识眼前的人一般。
“你,你们,对我来说,只不过是雇主一样的存在!我跟你们,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!你们一个个是达官显贵,朝廷贵胄的后代,而我,只不过是个亡了国的西域游民,有国不能归,有家不能回,哪敢高攀?我们之间从来都只有纯粹的金钱关系罢了,除此之外,再无其他。怎么样?这个答案,李少卿可还满意?”萨摩缓缓开口,语气冷淡,仿佛是在复述他人的话一样。
李郅听着萨摩的话,心中好像是被什么狠狠地扎了一下。
两个世界的人?
纯粹的金钱关系?
原来如此吗?
李郅不愿意相信,这半年来的朝夕相处,大家一起破案,一起吃饭,一起胡闹,一起卖香囊……原来都只是建立在金钱之上的关系吗?
“噗……”胸中一闷,李郅一口鲜血便吐了出来,整个人摇摇欲坠。
萨摩见状,忍不住伸出手,脑中却响起了叶裳的话——
“多罗……我知道,在长安的这段时间,你有了属于自己的友情,但……我还是要劝你一句……若是你想让他们活命……离他们远一点……”
“离他们远一点……”
“……远一点……”
萨摩多罗忍着将手收回来,看着李郅半跪在地上。
沉默。
最后,李郅摇摇晃晃的站起身,看着一脸戏谑的萨摩多罗,缓缓拱手道:“深夜打扰,实在对不住,萨摩公子,后会有期。”
说完李郅转身,将要迈出屋子的时候——
“等等,”是萨摩的声音,李郅停下,心想着萨摩会不会是要和自己道歉,会不会刚才只是萨摩在开玩笑?他这个人可开过不少玩笑。
抱着庆幸的心,李郅站着不动。
“李少卿,你说错了,是后会无期。我希望你,不,是你们,不要再来找我,钱我也赚够了,我们的合作关系也该终止了,我们,就此别过罢。”
听着萨摩多罗不含任何感情的话语,李郅自嘲,呵,他刚才居然还在幻想萨摩叫住他是为了向自己道歉,跟自己解释刚才只是一个玩笑。
原来,这么久以来,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罢了。
李郅回过头,看着萨摩的双眼,笑道:“是啊,我说错了,后会无期,萨摩公子。”
看着李郅跌跌撞撞离去的背影,萨摩的眼眶渐渐变红,好似能滴出血一般。
直到李郅消失在回廊的尽头,萨摩才颓然跌坐在地上,方才戏谑与冷漠的面具已经在脸上碎裂,泪水缓缓划过脸颊……
“对不起……”萨摩轻声啜泣。
“对不起……真的……”
“李郅……三炮……双叶……紫苏……对不起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“对不起……所有的人……”
萨摩抱着膝盖,轻声呜咽最终变成嚎啕大哭。
不知什么时候,公孙四娘已经来到萨摩身边,蹲下,轻轻地拍着萨摩的背。
“哭吧,哭吧,萨摩,哭出来就好了。”
静静的夜晚,静静的长安,静静的凡舍,不平静的人,不平静的内心。

未完待续
希望大家喜欢,谢谢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