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贝尔的荒诞文学

标注:心似已灰之木,身如不系之舟。
一直在努力。
相逢就是缘,产出的本质永远是热爱,即使以后我淡出了哪个圈子,但我的文字永远在这里。

热血长安    (大结局向猜想)  8

长安城,西郊树林——

“跟我回大理寺。”

萨摩表情淡然,但声音带着无奈,被水雾蒙上的双眼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人。

“回大理寺?哈哈哈哈……”

那人笑了,笑声恣意张狂,脸上却是愤怒、无奈和悲凉。

“不要执迷不悟,一错再错了。”

萨摩看着眼前怒极反笑的人,语气很平静,内心却早已波涛汹涌。

那人闻言停了下来,瞪着萨摩,眼神凌厉且带着怨恨。

“执迷不悟,一错再错的人一直都是你!”

那人抬手指着萨摩,语气里都是愤恨与不甘。
“你三番两次破坏复国大计,若不是因为你的身份,我早就杀了你!”

那人越说越愤怒,一步步走向萨摩,最后指着他的心口,咬牙切齿般道:“萨摩多罗,你好好想想,你到底是什么身份?

你也是伽蓝人!你是伽蓝的王子!你难道真的忘了,你的国是被谁灭的,你的家是被谁破的?

你难道没有看到你的子民们颠沛流离,背井离乡吗?”

听着这一声声的质问,看着眼前人因为愤怒而发红的双眼,萨摩眼眶慢慢变红,巨大的悲哀在脸上逐渐化开。

看到萨摩的样子,那人突然一笑,将手放了下来,脸上满是凄苦。

“也是,你怎么会看到?你在长安过得多好啊……有朋友,有亲人,早已经忘了自己是谁了!如今认贼作父,帮着大唐破坏复国大计,残害同族,简直罪无可恕!”

说完那人就拔出了剑,横在萨摩颈边。

“复国,就真的那么重要吗?”

萨摩的声音有点颤抖,带着哭腔,眼中的泪水终是溢出眼眶,慢慢划过脸颊,滴在地上。

“复国之后,又能如何?我们死去的亲人还会再回来吗?伽蓝还可以回到以前的样子吗?我们能当做伽蓝灭国这件事从未发生过吗?”

看着萨摩的泪眼,那人一时间也愣住了,横在他脖颈的剑也慢慢放了下来,似是没想到他会如此痛苦一般。

“我不是没有恨,我的恨不比你们少。”

萨摩的情绪渐渐平缓下来,但声音还是带着愤怒与哀伤。

“我恨大唐,可是我更痛恨战争!痛恨一切打着国家名义去残害其他无辜生命的行为!难道为了我们所谓的复国,就要去残害别人的家人,将这国破家亡之恨带给别人吗?”

那人听着萨摩的话语,原本愤懑的表情逐渐平和下来,眼中似是闪过一丝犹豫,对上他恳切的眼神,竟有些动摇了。

“跟我回大理寺吧,不要再执迷不悟了。”

看到眼前的人面露纠结,萨摩轻轻朝她伸出了手,微微一笑。

“我知道你不是真正的凶手,你不会有事的。”

那人抬头,看着嘴角微扬,眼眶微红的萨摩,竟鬼使神差的将手伸了出去,却在要碰到萨摩时收了回去。

看着萨摩失落的眼睛,她微微弯下了腰,恭敬之色溢于言表。

“王子,对不起,我不能与你同去大理寺。”

那人声音不再像初见时的狠戾,而是变回属于女儿家的清甜,还微微带着羞涩。

“我不会逼迫你。”

萨摩伸手将她扶正,语气略带无奈和了然,似是早已知晓他说不动眼前人一般。

看着眼前不过二十出头的女子,萨摩不禁感慨,这灭国之恨已然将那些人的心都蒙蔽了。

他们变得狠毒,无情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伽蓝人民的淳朴善良已经随着当年伽蓝的覆灭而消失,如今存活于世的,不过是为了复国这个执念而活的行尸走肉罢了。

“王子?”

那女子看着萨摩发愣的脸,轻轻唤了声。

“越儿,”萨摩回过神,看着眼前的少女,脸上是道不尽的心疼与悲凉。

对不起,李郅,我终究是无法狠下心。

我还是舍不下……

舍不下……我的族人……

“你走吧。”

他的声音清淡平静,听不出一丝情绪。

“王子……”

越儿看着萨摩的双眼,面上带着犹豫之色,抿了抿嘴。

“你有话直说吧,不用如此吞吞吐吐。”

萨摩看出她的犹豫不决,轻声开口道。

越儿深吸了一口气,好似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。

“请您与我回去吧!”

话音一落,越儿已经紧紧抓住了萨摩的手腕,将他强行往刚才她驶来的马车上拉。

原本她以为此次无法带回萨摩,没想到他竟会一个人来见她。

主神庇佑,天赐良机。

只有让王子远离那些妖言惑众的大唐人,王子才能明白自己身上的重任,才能早日觉醒,带领伽蓝人民灭唐复国!

“越儿,你干什么?”

萨摩似是没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,有些惊讶,他想挣脱越儿的手,却不曾想她的力道大得惊人,他竟是无法挣脱。

离马车越来越近,萨摩不免慌了,若是回去……

“越儿,放开我,我不回去,放手……”

萨摩使出全力反抗,但并没有什么效果,越儿是习武之人,他完全不是对手。

“住手——”

萨摩闻声回头,只看到一个黑影一闪而过,朝着他的方向冲了过来。

“王子,请等一下,待我解决这些大唐孽畜,就带您回府。”

萨摩被越儿甩到一边,只感到一阵头晕目眩。

待他站稳定睛一看,那越儿已与李郅纠打在一起。

两人武功不相上下,一时间打得难分难解。

“萨摩——你没事吧?”

萨摩闻言看向对面,发现了猫在不远处的三炮和双叶。

李郅,你果真不信我……

萨摩的眼睛里闪过一丝落寞,但随即释然。

今日若不是李郅跟着,他或许就要回到那个躲了十几年的地狱了。

看着打得火热的两人,萨摩不知如何是好,他不想任何一个人受伤,但看那两人出手皆是夺命的招式,他也不敢贸然上前,怕乱了他们的招式,反而会造成伤害,便只能在旁边干着急。

最后越儿被李郅逼退至崖边,刀锋直逼她的命门。

萨摩见状,也顾不得一切往前冲,嘴里只道:“李少卿,莫要伤她……”

李郅回头,看见萨摩向他跑过来,脸上都是焦急之色,又听到他的话,犹豫一下便停下了攻势,退回了萨摩身边。

怎料那越儿一离开悬崖,在李郅刚落地背身对着她时,趁他不备就发了暗器,直冲李郅心口!

“老大——”三炮和双叶见状惊呼。

“小心——”

萨摩揪住李郅将他往后拉,挡在他身前,生生接下了那暗器。

周围仿佛都静了下来,只听见那暗器刺进皮肉的声音。

李郅就这么愣愣的看着萨摩的背影,鲜血渐渐染红了他的左肩,他慢慢倒了下来。

“萨摩?萨摩?”

李郅将萨摩扶抱在怀里,看着怀中的人脸色越来越苍白,他的脸上都是慌乱和焦急。

越儿看到自己伤了萨摩,也慌了,面露担忧与不解。

“王子……”

她站在原地喃喃道,“值得吗?为了这些人,真的值得这么做吗?”

明明这些人是灭国的仇人……

是他们的国家害得他国破家亡……

为什么他要帮他们?

为什么要帮大唐?

为什么……

他明明已经知道自己的身份了……

“萨摩,你没事吧?坚持住……”

看着萨摩不断溢出血的左肩,李郅的声音有些颤抖。

“双叶……双叶!”

他回头呼喊着,在不远处发愣的双叶和三炮才跑了过来,看着虚弱的萨摩,他们都不敢动他,生怕会雪上加霜。

李郅将萨摩交给双叶,随即眼神凌厉,瞪着愣在不远处的越儿,一掌攻了过去!

掌风凛冽,越儿回过神时已无法避开。

“不要——”

萨摩呼喊着,他想阻止这一切,却已经来不及了……

他眼睁睁的看着那个方才还笑靥如花的女孩儿,就这样如同断线风筝一般落入万丈深渊……

“王子,伽蓝圣殿……圣火清凉……永别了……”

她嘴角微微上扬,看着萨摩,眼里是从未有过的温柔。

能再见到你……

真好……

我很庆幸能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你再次相遇……

只可惜……

终究是输给了命运……

“王子,越儿是无辜的,请您放过她!”

“此次巨蛇屠村的事跟她无关,她只是替罪羔羊……”

“王子,她是您的族人啊……”

“王子……”

王展在监牢里与他说的话一点点涌入脑海。

对不起,我还是没能保护好她……

萨摩胸口一闷,一口血吐了出来,彻底昏过去,不省人事。

“萨摩!萨摩——”

“他怎么样?”

“血已经止住了,没有生命危险,让他好好休息就可以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老大,关于那件事……”

“只有我们几个知道,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“好,那我先去煎药了。”

“去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有人在说话……

是谁?

是李郅他们……

头好重……

眼皮好沉……

睁不开……

“萨摩?萨摩……”

有人在叫我……

李郅看着萨摩眼睛睁开了一条缝,忙上前轻唤他,但萨摩还是昏昏沉沉,眼睛里一片茫然,一句话都说不出便又昏了过去。

“萨摩……”李郅还想唤他,被双叶阻止了。

“老大,萨摩现在需要休息,忙了一夜,你也回去休息吧。”

李郅双眼通红,看着床上昏迷不醒的人,摇摇头,“没事,我在这守着他,若不是我,他也不会变成这样。”

李郅的语气里都是愧疚与懊悔,若不是他分心,若不是他疏忽,萨摩怎么会受伤?

“老大,”双叶自是知道李郅在想什么,但现在后悔也不能弥补所犯的错,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先养好身体。

“你还是去休息吧,照顾萨摩我已经很忙了,我实在抽不出时间来照顾疲劳过度导致晕倒的你。”

说话间双叶就将李郅推到了门口,李郅还想说什么,就被她推出了门,关在了门外。

“老大,你放心吧,萨摩醒了我会去通知你的,你就先回去吧。”

李郅站在原地,看着紧闭的房门。

良久。

他叹了口气,随即转身离开。

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。

如今朝堂上混乱不堪,对于巨蛇屠村的事,他必须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,平息这场闹剧。

挽救大理寺,挽救大唐,挽救……他……

萨摩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又来到了那片密林,他下意识的看向地面,松了口气。

还好,没有蛇。

走了很久,果然,还是走不出去。

“多罗……”

有人在叫他。

萨摩吓了一跳,是叶裳的声音。

他回头一看,身着浅绿色长衫的叶裳就站在不远处,脸上还是如那天一般的笑。

“多罗,回去吧,回到伽蓝。”

“叶裳哥?你不是已经……”

萨摩难以置信的走过去,却发现自己怎么都近不了他的身。

“多罗,能再见到你,我已经很开心了,唯一的遗憾,也只有离你而去……”

声音轻飘飘的,仿佛来自天外一般。

“叶裳哥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萨摩看着眼前越飘越远的人,跑着追上去,可叶裳对他的话却充耳不闻,只是自顾自的说着。

“多罗,你是王子,要带领伽蓝的子民复国……”

说完这句话,叶裳就消失了,仿佛没有出现过。
“叶裳哥?你在哪?”

萨摩看着四周,没有人,这里,只剩下他了。
萨摩低着头,轻轻叹了口气。

好累。

真的好想逃。

逃离这该死的宿命。

“这次可是你的同族,你居然帮大理寺?!你可真是迫不及待的要同根相煎啊!!!哈哈哈哈……”

这个声音……

萨摩猛的抬头,就看到王展站在他的跟前,狞笑着看他,眼中皆是嘲讽与悲哀。

“你……你不是在大理寺的监牢里吗?怎么……”

萨摩很惊讶,他怎么会在这里?莫非是逃出来了?

还是被他们救了?

王展对萨摩的话毫不理会,对他惊讶的表情也视而不见,嘴里还一直说着什么。

萨摩凑近一听,脸色就变了。

“同根相煎啊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同根相煎……”

不,不是的,他不想的!

他是迫不得已的……

“哈哈哈哈……太好笑了……”

王展的笑声充斥着他的耳朵,几乎将他逼向崩溃的边缘。

“闭嘴!”

萨摩咬牙,一闭眼便一拳朝王展打过去,却扑了个空,倒在地上。

他睁开眼睛,发现王展已经消失无踪。

萨摩坐在地上喘气,额上冷汗直冒。

到底是怎么回事?

为什么他们会出现在这里?

有什么不对……

“萨摩多罗,别忘了,你也是伽蓝人,我们的国是被谁灭的?我们的家又是被谁破的?是大唐!”

蔺飞白?

萨摩站起来,就看到蔺飞白正从密林深处走出来,面容冷峻,嘴里念念有词。

“没有国,我们一个个的,都是无主的游魂,流离失所,背井离乡……而你,帮着大唐,破坏复国大计,残害同族至亲,你,是罪人!”

转眼间蔺飞白已站在萨摩跟前,双眼通红,瞪着他的眼神里满是愤怒与不甘。

“你是罪人!你是伽蓝的罪人!”

萨摩一步步往后退,试图与他拉开距离,脸上都是慌乱与无奈。

不知什么时候,叶裳与王展也来到他的身前,看着他的眼里都是怨恨。

“多罗,你是罪人……”

“叶裳哥……我……不是……”

萨摩看着叶裳充满失望与哀怨的双眼,心下一慌,话都说不完整。

“你害死了越儿,你当初是怎么答应我的?你这个罪人!”

“不……对不起……我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想到越儿,萨摩的眼眶渐渐变红,他真的不是故意的,他不想这样的……可还是害了她……

“对不起……是我的错……”

声音已经带着哭腔,萨摩看着眼前一个个面目狰狞的人,眼睛泛红,泪水在眼眶里打转。

“你看,一个个伽蓝族人被你害死,复国大计被你破坏,你还敢说你不是罪人?!”

蔺飞白阴冷的声音传入萨摩的脑海,让他整个人一震。
“不是,不是……我不是有意要这样的!我也不想的!”

萨摩跌坐在地上,捂着耳朵摇头,面上尽是痛苦之色。

“你是罪人!罪人!”

蔺飞白的声音挥之不去。

“不是……不是……我不是!”

萨摩痛苦地把头埋在臂弯嘶喊着,将自己压抑已久的情绪全都释放出来。

周围突然安静了下来,只听见萨摩的抽泣声。

许久。

“王子……”

萨摩闻声抬头。

蔺飞白、叶裳、王展已经消失,眼前只有一张熟悉的、温柔的笑脸。

“越儿?你不是……”

萨摩愣愣的看着眼前一身红衣的女子,有些讶异。

她不是被李郅打落悬崖了吗?

怎么还会……

越儿抬手抚在萨摩的脸上,替他轻轻拭去泪珠,眼里是温柔的秋波。

“萨摩……请允许我这么叫你,这是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了。”

她微微笑着,如同春风一般,让萨摩感觉莫名的舒服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萨摩,回去吧,回到你该回的地方,那里才是你的家。”

声音轻柔渺远,让萨摩觉得她仿佛就要消失一般。

果然,越儿的身形渐渐变淡,萨摩可以透过她看见后面的树木,他感觉脸上的手力道也越来越轻。

“萨摩,我的时间到了,我要走了……”

越儿的泪划过脸颊,她却还是笑着的。

“不要……不要走……”

萨摩一把抱过去,却扑了个虚空。

方才还在为他拭泪的人,还在温柔的笑着的人,已然化作了尘埃,随风飘散,无影无踪。

“不要——”

萨摩猛的睁开双眼,想坐起来,却扯动了肩上的伤口,疼得他呲牙咧嘴。

那晚崖上发生的事也一股脑的涌入他的脑海。
稍稍缓过来之后,萨摩忍着痛慢慢坐起来,看着周围的环境。

是白天。

凡舍,天字号客房。

萨摩自嘲。
以前四娘可是不给他踏进这里一步,如今却是白白的给他住了。

“哟,醒啦?”

萨摩闻声抬头,便看见双叶推门端着药进来了。
双叶将药端到床前,看着面色依然苍白的萨摩,脸上却是笑意。

“你不知道,你可睡了整整两日,吓死我们了!”
双叶还拍了拍胸口,以此表示她真的被吓得不轻。

“不过现在没事啦,你也没高烧,恢复得还不错,看来平时吃那么多还是有点用的。”

萨摩没有说话,而是将头低了下去,不知在想什么。
见到萨摩如此,双叶也不再说话。

就这么沉默着。

他应该是在想老大将那伽罗师打落悬崖之事吧?
本来已经答应让他一个人去见人,结果却偷偷尾随。

不仅如此,还出手将人……

当时他应该很想阻止,却无能为力,他很伤心吧?

双叶觉得很压抑,不能再在这里待下去了。

真尴尬。

“好啦,既然你醒了,我就去告诉老大一声,省得他总是担心得睡不着。”

双叶故作轻松地说道,没有看萨摩的脸色,逃一般的冲了出去,却在门口撞上了一个人。

双叶摸着鼻子抬头看着来人。

“老大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李郅面容严峻,却也掩盖不了他眼中的忧愁与疲惫。

“萨摩醒了?”

“嗯,我正想去告诉你呢。”

双叶一看救星到了,急忙将他往屋里推。

“既然你来了,就进去看看他吧,我还有事,就先走了!”

说完话双叶就跑了出去,顺便关上了门。

屋里只剩下李郅与萨摩。

从刚才李郅进来之后,萨摩只是偏头看了他一眼,一句话都没说,但李郅知道,萨摩在怨他。

怨他出手将那伽罗师打落悬崖。

怨他伤害他的同族。

怨他不信他,尾随他去见那伽罗师。

或许……也怨他是大唐的人……

“萨摩,”

短暂的沉默后,李郅决定先开口。

萨摩闻言转过头,正视着床前的人。

李郅却没有再说下去。

“李少卿,有话就直说吧,你何时变得如此吞吞吐吐的了?”

看着李郅欲言又止的样子,萨摩轻轻叹了一口气。

“你……你没事了吧?”

李郅还是不知道该怎么问出口,但又已经开口了,也只能转移话题,询问他的伤势。

“没事了,多谢李少卿关心。”

萨摩顿了顿,声音不轻不重,却足以激起眼前人心中的涟漪。

“李少卿,你应该有很多问题要问我吧?”

“啊?”

李郅有些愣,难道他表现得那么明显吗?

看到李郅的表情,萨摩不免苦笑,他还是正直得连掩饰心中所想都不会。

“莫非是我猜错了?李少卿还是说吧,我一定知无不言。”

李郅坐到床边,看着萨摩微含凄凉笑意的双眼,深吸了一口气。

既然已经决定问清楚了……

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了……

既然他都已经这么说了……

“我想听的,你都懂。”

对视许久,李郅终是开口,说了短短七个字。

“好,”

看着李郅认真而小心翼翼的双眼,萨摩扬起一抹笑,将眼中的悲伤掩盖,语气是少有的放松与轻快。

“今日之后,我与你之间,再无秘密。”

……

“李少卿,如今可还有什么疑问?”

萨摩看着已经听得入神的李郅,轻声道。
李郅没有回答,只是看着萨摩平静的脸,莫名的感到心酸。

原来往常的大大咧咧、无忧无虑、没心没肺,全都是装出来的……

原来他这么痛苦……

这么无助……

这么……让人心疼……

李郅突然明白了,为何每次查案他都以身犯险,他根本就是在求死啊……

是不想自己了断,死得窝囊,所以才每次都那么拼命,想死得有价值一些吗?

背负着这么多不为人知的苦,他怎么还能笑得那么真挚,那么的发自内心……

“萨摩,对不起……”

李郅的声音低沉沙哑,愧疚与心疼的情绪十分明显,听得萨摩有些愣。

他摇摇头,有些勉强的笑。

“李少卿,你怎么还在道歉?都说过……”

“老大!不好了!”

双叶的惊叫声打断了他的话。

李郅看着一脸慌张冲进来的双叶,有些生气,但并没有表现出来。

“谭双叶,干什么呢?”

声音不怒自威,让双叶镇定了下来。

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萨摩出言问道,声音很轻,许是因为受伤的缘故。

“老大,镇远将军带人包围了凡舍,说是要捉拿伽蓝余孽,巨蛇屠村的凶手!”

李郅闻言猛的站起来,看着双叶怒道:“不是告诉过你们不能说出去的吗?!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我……我也不知道啊……”

双叶被他吼得吓了一跳,说话也有些结巴。

这个秘密究竟是怎么传出去的?

“该来的,终于还是来了。”

萨摩并没有表现出惊慌,似是早就知道会有现在的局面一样。

看着他镇定自若的样子,李郅突然觉得心慌。

他到底是怎么想的?

他到底想干什么?

“四娘在外面与他们周旋,萨摩你快从后门走吧。”

双叶将萨摩扶下床,想引他出去,却被他抬手推开了。

李郅怎会放他走?

他是伽蓝王子啊……

“李少卿……”

萨摩想说什么,被李郅抢了先。

“萨摩……”

李郅声音很轻,却又如千斤。

“你走吧。”

他终究是无法对他下手。

他相信,萨摩不会是那种人。

法,大过天。

如今这话怕是要破了。

李郅自嘲。

萨摩看着李郅,有些愣,寻常公私分明的人,如今却为了他,头一次破了例。

他突然如释重负。

能得到李少卿的信任,值了。

“李少卿,我不会走的。”

不理会李郅与双叶的反应,萨摩一步步走向门口,有些自顾自的说,“四娘于我有恩,若是我现在走了,会连累她的。”

说话间萨摩已经走到门口,他回身看着泪眼朦胧的双叶,看着脸上充满担忧与自责的李郅。

笑了。

“谢谢你们。”

“谁敢抓人?!先过我这一关!”

四娘双手握剑,恶狠狠地瞪着眼前身着盔甲的镇远将军。

“公孙四娘,不要负隅顽抗,把人交出来,我可以饶你不敬之罪!”

那将军并不将四娘放在眼里,只当她是无理取闹。

“休想!”

语毕,四娘便抡着剑砍向镇远将军。

“四娘……你怎么还是这么泼辣?”

四娘闻声停下动作,猛然回头,就看见萨摩一脸笑意的趴在楼梯的栏杆上,手里还拿着点心。

“萨摩,你……”

四娘气结,不是已经叫双叶他们把他从后门带走吗?怎么……

迎着四娘要杀人的眼神,双叶无奈的摊了摊手。

他不肯走。

萨摩慢慢走下来,看着怒火中烧的四娘,笑道:“四娘,我知道你想帮我,我已经欠你太多了,不能再连累你了,这一次,就让我自己承担吧。”

“萨摩……”四娘看着脸色苍白却又眼神坚定的萨摩,一时间也说不出劝阻的话了。

“你就是萨摩多罗?”

萨摩走向不远处的镇远将军,微微颔首。

“是,请将军饶恕公孙四娘的失礼,我愿与将军走。”

“萨摩……”

从刚才就一直没说话的李郅,此刻终是忍不住了。

他伸手将萨摩拉了回来,护在身后。

他不想让他被带走。

进了宫城内的监牢,没有几个人是能活着出来的,进去就已经是一条腿踏入了地狱。

更何况他还是……

“李少卿,请不要妨碍本将军执行公务。”

李郅没有让开,只是冷冷的看着眼前的人。

“李少卿……”

身后传来萨摩轻微的说话声,李郅回头,就对上了一双含着温暖笑意的眼睛。

“对不起,谢谢你。”

李郅一愣。

原来他早就决定了。

决定牺牲自己,挽救大唐。

决定背叛同族,济世为民。

原来他早就做出了选择。

他选择了他。

选择了大唐。

选择了这太平盛世。

谢谢你,萨摩。

“将军——”

一个士兵冲了进来,在镇远将军耳边不知说了什么,只见那将军脸上渐渐浮起笑意。

他冷笑着看向李郅。

“来人,将李郅与萨摩多罗拿下!”

未完待续

谢谢各位的耐心收看

PS:这么久才更,对不起……只顾着玩儿了……谢谢你们肯耐心等我。。。😘😘😘

评论(42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