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贝尔的荒诞文学

标注:心似已灰之木,身如不系之舟。
一直在努力。
相逢就是缘,产出的本质永远是热爱,即使以后我淡出了哪个圈子,但我的文字永远在这里。

《开封奇谈 之 本无来世,何谓三生》 03


03

怎么会不是?怎么可能不是?!

从柳府回来以后,包拯便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卧房,谁也不见,只是坐在桌案边,看着手里的画像喃喃自语。

画上是一个身着绯色衣衫,手执玉骨扇的翩翩少年郎。

准确来说只是一个背影,正好是回眸的那一瞬间。

画中的男子面容俊秀,粉雕玉琢的脸上还带着些许婴儿肥的影子,很是可爱。头上精致的金冠拢住些许青丝,微卷的长发随风飘扬,面上还带着笑,透着三分骄傲,七分贵气。

……

“哈哈……死包子,这回你输了吧?”那人得意洋洋的看着他,像是一个恶作剧成功的孩子一般开心的跳起来,“等我告诉公孙先生,你就要被他的算盘打死啦!哈哈哈……”

包拯坐在台阶上看着眼前张牙舞爪的小公子,面无表情。

真像只螃蟹,他想。

“不过……”

就在他怒目圆睁的瞪着那人即将离去的背影时,那人却突然回过了头,笑靥如花,眼中星辰闪烁,带着些许狡黠。微风轻拂,春日的阳光正好撒在那人的身上,连带着周围都暖了起来。

包拯愣住了。

那天那人后面说了什么他已经不记得了,只记得最后那人怒气冲冲的去找了公孙策。

然后自己就被拉到后院揍了一顿。

再然后……他彻夜未眠,拿出原本准备用来画静儿画像的那套最好的笔墨纸砚,将那人那一瞬间的模样画了下来。

后来……开封府的宝贝就从三宝就变成了四宝。

……

虽然无法看到全貌,虽然眼上蒙着纱布,可那个笑,那种带着骄傲与贵气的笑容,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。

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?

为什么死螃蟹不认识他了?

就算看不见,也应该能听出自己的声音啊……
难道他真的不是螃蟹?

包拯回想起那天那人的反应,礼貌而疏离,说话的语气与以前大不一样,就像是另一个人。

也许,真的是他认错人了吧……

“大人,吃早饭了。”

公孙策的声音从门外传来,带着一丝轻不可闻的叹息。

房内没有动静,公孙策又敲了好一会儿的门,包拯才从卧房出来,疲惫不堪。

“先生……你说,死螃蟹为什么不认识我了呢?”

公孙策知道包拯对庞籍的想念,也看到昨天他见到那柳公子时的神情,别说包拯,当时连他都惊叹,世间怎会有如此相像的人?那时候连他都觉得那柳公子就是庞籍。

但没有证据。

那天和展昭将包拯架回开封府后,公孙策又借着赔礼道歉的名义,专门去柳府打探了一下,得到的自然是否定的结果。

那柳若昔乃是柳惊鸿的独子,只因出生时身子极弱,需静养,连孩子满月,庆生都未曾办过酒席,在府中闭门不出修养了整整二十几年,所以世人都以为这柳老爷膝下无子。直到两年前柳若昔身子大好,这柳家才为这金贵的小少爷办了个庆生宴,宴请八方来客,这柳惊鸿独子的消息才传遍了大宋。

柳家人说得有模有样,有理有据,容不得他们不信。

“大人,那是柳公子,不是庞大人。”公孙策抬手搭上包拯的肩,叹了口气,“大人,三年了,也该放下了,你一直这样,若是庞大人泉下有知,该多不放心啊。”

“……我知道了……先生,那天……是我鲁莽了。”

包拯看着院子里的桃树,眼神里充满了落寞与悲伤。

对啊,螃蟹怎么可能还活着?

万丈深渊,寒潭猛兽,尸骨无存。

螃蟹肯定不会想看到他那么颓废的样子。

他要振作起来,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。

他要荡涤大宋所有的腐败,他要还大宋一片海晏河清,他要让螃蟹看到,这个世界上的正义与公理永远都在。他会用一辈子,扫除这天下所有卑鄙与肮脏的交易。他绝对不会再让任何一个人蒙受冤屈,他要让所有的真相大白于天下。

“去柳府。”

吃过早饭,包拯换了身衣服,漫不经心道。

“大人……”公孙策有些担忧,欲言又止。

似是看出了眼前人在想什么,包拯无奈笑了笑,“先生放心,我不会再乱来了,今天只是为了案子。”

上次被包拯那么一闹,公孙策都把案子的事情给忘了,拖了两天,抓到那盗贼的机会又小了很多。

看到公孙策一副放心了的神情,包拯不由得想笑,但还是忍住了。

“那事不宜迟,先生,咱们出发。”

“我家公子今日不见客。”

包拯等人被管家冷冷的挡在门外。

“你就让我们进去吧,我今天真的只是来查案子,绝对不会伤害你们家公子的!”怕那人不信,包拯还举起手发了誓。

“还请包大人离开吧,反正丢失的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,柳家有的是钱,丢了的东西可以再买,不需要找了。”管家不为所动,一脸冷漠的转身关上了大门。

与预想的一样,果然吃了闭门羹。

“先生,怎么办啊?”

公孙策摇摇头,看来大人之前的举动是惊到那小公子了。

也罢,既然报案的人都不想再追究了,他们又何必自讨没趣。

“那今日就先回去吧。”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就在包拯准备转身离开,那沉重的大门又缓缓打开了。

包拯惊喜的回过头,就看到方才的管家面色不善的瞪着他。

“包大人留步,我家公子有请。”




tbc


很快就要进入主题了,这前几篇都只是铺垫哟!!!

写得那么啰嗦是我的错😂😂😂

不过以后可能会更得很慢很慢了,因为要开始复习考试啦!!!

爱你们😘😘😘

评论(10)

热度(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