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贝尔的荒诞文学

标注:心似已灰之木,身如不系之舟。
一直在努力。
相逢就是缘,产出的本质永远是热爱,即使以后我淡出了哪个圈子,但我的文字永远在这里。

《镇魂》大结局有感

一定要写下来,不然太可惜了……

OK~镇魂今晚完结了……
成功让我落泪了,好嘛……全都死了,一个都没活。
心肝脾肺肾全都虐了个遍。
小鬼王和面面那段哭了,赵云澜回想沈巍割腕那段哭了,最后的最后也哭了……反正已经数不清哭了多少次了……
所以来写写感想……

沈巍啊沈巍……原来有些结局,早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啊……
相逢意味着下一次的离别。
自学校那一眼开始,就已经为后来的结束埋下了漫长的伏笔。
从四圣器的出现,他应该就已经预料到会有这么一天了。
他格外珍惜与赵云澜独处的时光。等了一万年,找了一万年的人,近在眼前。他却只能趁他不注意偷偷看上几眼,带着从不掩饰的深情与眷恋。
他知道,一切就快结束了。
他瞒着他,淘换全身能量。他不会说谎,也不能全都说实话。面对赵云澜的担忧和追问,他只能露出愧疚的眼神。
他不能说。
他怎么说得出口……
他怎么能说,他要去地星,他要和夜尊同归于尽,他要离开他……
他怕,说出来,自己就舍不得了。

赵云澜看到林静回来的时候,眼神里是有光的。
他以为……他以为沈巍也会回来的……
看到众人的沉默,他明白了,也崩溃了。
听到夜尊的话时,他如同醍醐灌顶。
他明白了。
原来……原来早在那个时候……
早在那个时候,那个人就做好了准备。
原来……他已经酝酿了这么久了啊……
夜尊没了,沈巍……也没了。
赵云澜瘫在地上,一声一声地唤着那人的名字。
“沈巍……沈巍……”
昔日的黑袍使牵着弟弟走上台阶,听到赵云澜的呼唤,他停下脚步,缓缓回头。
“沈巍……沈巍……”
声声入耳,字字刻骨。
赵云澜的声音里,满是不舍、希冀和眷恋。
这是沈巍以前从来没听到过的。
他很开心。
可他却再也不能对那人的呼唤做出任何回应了。
但他不后悔。
至少,这一次,是他去牺牲。
他终于,终于能真真正正的用命来护住那人了。
“云澜,再见。”
沈巍看着地上的赵云澜,微微一笑,牵着夜尊离开了地君殿。
也……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一颗小小的琥珀掉到了赵云澜的身边。
他颤颤巍巍地打开,发现琥珀里,是一万年前他喂给沈巍的那颗棒棒糖的糖纸。
原来他一直留着啊……
赵云澜合起琥珀,用力攥在手里,眼泪随着阖上的眼眸落了下来。
“沈巍啊沈巍,你好狠的心啊……”

赵云澜靠坐在倒下的废墟上,用自己的身体作为镇魂灯的灯芯,点亮了希望。
我猜,他那时候应该在想——
“沈巍啊沈巍,你都能做的事情,我赵云澜……怎么会做不到……”
沈巍死了,他赵云澜怎么会独活?

地星有了光,与海星相连的通道也彻底关闭。
从今往后,两个世界再也不会有交集。
地星人再也不会到地面上来为非作歹,灾后重建的工作也被海星鉴安排执行得井井有条,人们很快从大战的阴影中走了出来,带着希望开始新的生活。
小郭终于变得大胆了,有担当了,成为特调处的一把手了。
他再也不是跟在楚恕之身后的小跟班了,楚恕之……也不在了。
“你可是夜尊认定的镇魂灯最完美的灯芯养料,自信点!”
“嗯!”
“笨蛋……”
“楚哥!等等我!”
……
特调处的副处还是万年老猫大庆,科研人员还是铁打的科技界国民老公林静,祝红也终于成了一个合格的亚兽族大族长。
龙城还是那个龙城,特调处也依然是那个特调处。
特调处的处长依旧没变,但赵云澜……却不再是赵云澜。
龙城大学教室的讲台上,也再不会有那个不擅长使用电子设备的沈教授。
果然是物是人非。
曲终……人散。

“对了,我姓赵,来这里办案。”赵云澜挑挑眉,对着那人微微一笑,“先生贵姓?”
“免贵,姓沈,沈巍。在这里任教。”那人同样报以微笑,还故意将名字念错了,望着赵云澜的眼中带着一丝莫名的希冀。
“沈巍?”赵云澜愣了愣,笑道:“好名字!”
“……”沈巍眼中的光暗了下去,露出一个勉强的笑容。
赵云澜掏掏衣袋,将一张纸片递给对方,“这是我的名片,如果有什么可以提供的线索,可以给我打电话。”
沈巍接过来,面上依旧带着笑意,“好。”
赵云澜主动伸出了手,“回见。”
沈巍一怔,缓缓握了上去,一时间竟是舍不得放手。
直到那人看着他的眼神里多了不解和质疑。
看着赵云澜离开的背影,沈巍才拿起手中的名片细细端详。
“赵云澜……”

……

“自从我接管特调处,这还是黑袍使首次莅临指导,黑袍使来的时候路不好找吧?还是忘了路怎么走?”
“地星人偷上地面作乱,是本使的疏失。”

……

“我只问你一句话,这次的事情,和你到底有没有关系?”
“没有……”
“放人——”

……

“你在这儿守了我一晚上?”
“你就当,是我报答你在巷子里帮我解围的人情吧。”
“你要是真想报答我,还不如加入我们特调处呢……”
“粥还是温的,趁热喝,把药吃了吧。”
“沈巍啊沈巍,你说你这么好,要我怎么舍得放手?”
“……”
“你要是想喝粥了,可以直接到对面去找我,我建议你,一日三餐按时吃。”
“你要是想知道我有没有按时吃饭,加入我们特调处不就知道了吗?”
“请容我拒绝。”
“你说你总是这么拒绝我,还真是我人生一大的挫败啊……”

……

“沈巍啊沈巍,我以为,我们是朋友。”
“我不说,是因为我不想让你们,让你……陷入更深的漩涡……”

……

“不过我被蒙在鼓里这么久,心灵受到了巨大的创伤,这么三言两语的就把我给打发了,不合适……”
“那怎么、怎么才算合适?”
“除非你……答应我一件事呗……”
“为了我,加入特调处呗……”

……

赵云澜突然福至心灵,脱口而出一句:“小巍!”
沈巍一瞬间失了神,收了手中的刀,愣愣回头看着他,“……你叫我什么?”
赵云澜一笑,“小巍啊……”

……

赵云澜脸色难看,他一把抓住沈巍的手腕,“你别想着骗我,为了治我的眼睛,你到底都做了什么?”
沈巍没有说话,轻轻挣开了他的手。
“你用了长生晷,你拿你的命来和我共享,用你的能量来抵消我的侵蚀,对吧?”
“我、我、我身上的能量体系受到了重击,我必须……淘换全身的能量……”
“……很疼吧?”
“幸好……幸好,我伤惯了……”
“我不值得你为我这样做……”
“值得。”
“那你要我怎么办?感恩戴德?三跪九叩?你又不是长生不死,我凭什么随随便便欠你一条命?!”
“这条命,是我还你的……”

……

“赵云澜,你不能再砍了,夜尊在这条锁链上施了咒,看来,连我的共工长刀也没办法破解了。”
“有用了!有用了!”
“赵云澜,你不能再试了!你赶紧带着郭长城离开这里!你听到了没有?!!!”
“啊——”

……

“你不用一直扶着我,我自己可以……”
“什么不用?你看你现在,跟个孕妇似的。”
“你陪我在这里坐一会儿吧,我想念这里的阳光。”
“行。”

……

“我姓沈,他们都叫我嵬,说我是从山里来的。”
“喂?打电话呢?”
“?”
“你看这世间,山海相连,巍巍高山连绵不绝,就像是人生负重前行,永无停歇之日,不如你就叫——沈——巍,怎么样?”
“沈——巍——既然是昆仑给我取的名字,我当然喜欢了,从现在起,我就叫——”
“沈——巍——”

……

“沈巍,无论你做什么决定,都不要后悔,沈巍……”
“昆仑——”

……

“沈巍?”
“我找了你一万年,终于……找到你了。”

……

“这些伤怎么不能自愈了?”
“这些伤不算什么,赵云澜,你快走,赵云澜,走,走啊!”
“谁伤你一刀,我必要他一命!”
“如果有一刻,我必须用我的伤,来换大家的命呢?”
“……”
“我相信,到了那一刻,你就会有答案了。”

……

“云澜,你一定会理解我的计划的。”

……

“我不后悔……”
“不要、不要啊——”
“沈巍……沈巍……”
“……”
“不要!!!”

……

“镇,恶者之心,扬,善者之德……”

……

“沈巍啊,原来,你酝酿了这么久啊……”

……

“赵云澜啊赵云澜,真没想到,你还有这个荣幸,来燃烧自己,照亮别人……”

……

“你来了。”
“要走了?”
“任何生命,都会消散的。至少我们的选择,很有意义。”
“我们赌一赌?”
“赌什么?”
“赌……不管过了多久,不管去到哪里,你我总有一天,还会再见的。”
“好。”

……

跨越时间,我在……原地。

……

“你好,我姓赵,来这里办案,先生贵姓啊?”
“免贵,姓沈,沈巍,在这里任教。”

……

“我找了你一万年,希望你还记得,我们有约。”

“我找了你一万年,终于……找到你了。”


本来尘埃落定之后,看到赵云澜从特调处的大门走出来,眼眶一热,还以为他们都回来了。
可是回忆却道出了一切。
原来,赵云澜早就料到自己的结局。
原来,他与沈巍一般,已经不再活着了。
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,也算是一种成全吧……

《镇魂》,63天的旅途,终于还是走到了终点。
从6月13日的一眼万年,到7月25日虫洞中落泪的相视一笑,沈巍与赵云澜的故事,画上了一个句点。
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,就像沈巍说的那样,不管过了多久,不管去到哪里,他们总有一天,还会再见的。
然后,继续他们未能圆满的故事。

很开心能作为镇魂女孩度过这个盛夏。
荧幕上的故事虽然已经谢幕,但相信在未来的某个时空,沈巍和赵云澜的故事永远不会落幕。
2018级的镇魂女孩,毕业了。

这个盛夏,感谢有你,有你们。
《镇魂》,是这个盛夏最美的初遇。
沈巍,赵云澜,谢谢你们。
朱一龙,白宇,谢谢你们。

评论(18)

热度(73)